close
 





從此之後,阿懋便常居島上,無憂無愁,過著不知人間歲月的日子;不知不覺之間其實已經一百多歲了,卻因為島上的"魔法"而仍然像個青年,簡直就是作客龍宮的浦島太郎第二............

如果故事這樣發展,還有必要繼續寫嗎?

當然以咱們阿懋純樸的個性,人家要豐衣足食地養他他還會良心不安呢。再說,此島美則美矣,食物又好吃,但總不是自己的家,停留越久就越彆扭,所以在平日無所事事之餘,阿懋還很積極地找尋回家鄉的方法, 像是向周圍的人打聽啦(『呃,你好。請問你知道檀陸在哪嗎?』),但是每次都失望地無功而返。

久而久之,雖然他不是那種想太多容易多愁善感的類型,不知不覺間越來越鬱悶也是無可避免。

每天清晨,紅葉會將早餐由廚房直接往阿懋的房間送去,時間大約是天亮一個小時之後;作息隨著日升日落而行是島上長久以來不成文的規定,阿懋倒也十分"入境隨俗",畢竟以前在家鄉也是要看天出海,有時候甚至半夜就要摸黑起床, 所以早睡早起難不到他。比較麻煩的是他醒來以後"皮"必須要繃緊一點,快速地換衣服整理儀容;沒辦法,總不能讓人家紅葉小姐看到他一臉蓬頭垢面吧?!

所以像現在,紅葉端著拖盤照例輕敲門然後推門而入,阿懋已經一臉「嚴謹」地端坐在茶几旁,等著跟人家說謝謝、吃早餐了。


「早安,紅葉小姐。」


紅葉嗤的一笑將拖盤擺上茶几,說:「不用叫我『小姐』,我要說幾次你才記住啊?還有,也不用這麼緊張,哪,吃早餐吧。」


「 謝、謝謝。」他羞答答地拿起餐具,先照例「凝視」食物一下,等待紅葉的離開。沒辦法, 吃東西的時候被一位姑娘盯著看,根本是對消化不好嘛。一個淺碟子裡乘的是雜糧粥,另外三個小盤子上分別是滷小魚、醃茄子和海帶;根據紅葉的說法,這些是非常傳統的毓桂島飲食。


「你們不吃芋頭嗎?」阿懋問。

「芋頭?」紅葉剛要離開,回過頭疑惑地看著他。


「那個啊。」阿懋指向窗外,遠遠山腰上心型的綠葉正愉快地在晨曦下隨風擺盪,連綿成波。

「噢,你說山薯啊。現在還不到收成季節,當然沒得吃,再等一陣子吧。」


......他記得芋頭多半是在秋天收成,家鄉那邊大概是每年的十月左右;而他出海的時候是盛夏,所以他在這裡住得夠久,久到季節轉換。他想著想著突然很感慨,呆呆愣著一時連早餐都忘了吃。


紅葉聳聳肩,輕輕帶上門離開,她還得去張羅布蘭嘉小姐的早膳呢,雖然小姐吩咐她暫時專心照料"客人"就好,可她還是想替小姐做些事啊,哪怕只是早餐這類小小的事。尤其最近,小姐老是心事重重的樣子,還有眼眶下的陰影一天比一天明顯,看就知道晚上沒怎麼睡,看了讓人既心疼又擔心。她不能多問小姐的心事,也無法幫忙,所以至少參與小姐的飲食吧。


捧著食物進房,布蘭嘉坐在床沿微笑望著她,微微嘆息地說:「紅葉,今天又是妳送早餐來。」。


「我想至少能替小姐做點小事。小姐昨晚睡得可好?」


「......老樣子。」布蘭嘉起身下床,到桌旁瞧瞧菜色,但是狀似不甚感興趣,只是笑著問:「可以幫我梳頭髮嗎?」


「小姐哪的話,我馬上幫您打理。」紅葉連忙回答。開玩笑,替小姐梳頭、盤頭髮十年,這可是她最開心的差事之一呢。不過,小姐說她睡得「老樣子」是什麼老樣子?

她走到已經在梳妝台前坐定的布蘭嘉身後,打開專門的櫃子選了一把木梳,仔細地梳著布蘭嘉極富光澤的蜜色長髮。

「替我盤個有精神的髮型吧,我今天要見長老們。」布蘭嘉細聲吩咐道。

「又要見長老?!為什麼?」

「還是要談論繼位的事情。」布蘭嘉淡漠地回答,好像一點也不在乎。紅葉卻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小姐最近氣色那麼差的原因。

她就不懂,既然小姐是唯一的皇族後裔,接掌王位不是理所當然的嗎?小姐就要滿十六歲了,依照規定是已經可以掌政的年紀; 那些長老怎麼老是一副防賊的樣子,每隔一段時間就能找出新藉口說小姐不適合繼位呢?

「他們這次又說了什麼藉口?」紅葉想也不想就脫口而問。

布蘭嘉搖頭,隔了一會兒才說:「不算是藉口,據說是自古先祖傳下來的規定,所謂『繼承的條件』。」

「 真的嗎?我怎麼沒聽說過?」紅葉懷疑地說,那生動的表情逗笑了布蘭嘉,她語帶安撫地說:「沒關係,我也是昨天才知道;到底是什麼條件,等會會面就明瞭了。」

「小姐相信他們的話?說不定是他們編出來的呢!」紅葉忿忿不平的說。「就算是編造出來的我也無能去質疑,長老們的意見對我族來說一直都很重要。」布蘭嘉仔細瞧了瞧梳好的頭髮,再看看鏡子裡自己的模樣,努力地忽略如花青春美顏上的陰影,起身要紅葉幫她換裝;那套淡駝色、領口袖口金邊滾圈的服裝,卻使得鏡裡的人看來更加瘦弱蒼白。

不過這些都無所謂。她一直在學習,就算心裡不安也不要表現在臉上,因為人們,尤其是"敵人"能夠很輕易地嗅出他人的恐懼,而後像嗜血的鯊魚群起圍攻,非要到屍骨無存不可。

她不會,也不能夠是那個軟弱的犧牲者。

紅葉敞開房門,布蘭嘉昂首雍容地踏上通往長老們議事殿閤的迴廊;迴廊蜿蜒曲折,象徵著只有她自己知道的坎坷命運,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操控命運的疆繩有一部份是握在她手裡。

殿閣裡的會議馬不停蹄進行,自清晨到下午,從午後延續到傍晚。門禁森嚴,只有挑選過的僕人能在特定的幾個時間點內入門伺候茶水點心,他們奉命絕不能洩露殿閤內所聽到的、看到的一切;如有違令者......

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因為據說歷代毓桂島上服侍皇室的僕人們個個盡忠職守、忠心耿耿、有耳無嘴──交代不能說的事情就算撕爛了嘴巴也不會說,所以也沒必要訂下懲處的方式。

當真每個人都這麼"奉公守法"嗎?也不盡然。紅葉和栗葉整天下來不知在議事閣前來回徘徊了多少次,為的就是想藉機"捉"住認識的人、打聽一些消息,哪怕是零星瑣碎也好,至少對布蘭嘉小姐的處境有點眉目嘛!

可惜不管是私交很好、交情普普,或是有一點小冤小仇的人,一律都擺出了愛莫能助的神情,「不可說」是唯一答案。

盼東盼西,盼左盼右,彷彿等到星辰隕落、海枯石爛,晚餐時間又過了良久之後,議事閣門終於大敞,只見布蘭嘉率先走出來。就在圍觀的眾人還處於驚愕狀態,一時間反應不過來之際,布蘭嘉一揮手,仰著頭快速離去,隨後魚貫而出的眾長老也是不說話,其中數人的臉上卻隱隱有著笑意。


紅葉和栗葉四眼相覷,竟然鼓不起勇氣追上前慰問布蘭嘉小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對於幼時所發生的事情,每個人所能回憶起的份量都不盡相同;但是我想這些回憶大多數也是模模糊糊,有特殊意義的重大事件或許才能清晰地穿越時間的考驗,而明白保留下來吧。

我的童年是平靜且溫馨的,我可以這麼說。撇開無緣的「父王」不談,周圍的人對我照顧得無微不至,尤其是母后,只要情況許可,我們通常是形影不離的。我直到現在才知道,就算島上對幼兒的照料十分仔細小心,我的情況也不算尋常。

我想原因是因為紅葉有次偷偷告訴我,這是因為母后曾經失去一個孩子,所以害怕再度失去的恐懼感讓她離不開小女兒。

『所以我本來有個姊姊囉?』我小聲且小心翼翼地問,好像稍微大聲一點就會被母后知道。

『不是,那是一位小王子。所以公主你應該有一位兄長的。』紅葉拿起手絹兒按按眼角,很難過的樣子,不過她緊接著說:『莉兒公主,請妳千萬不要問布蘭嘉小姐任何有關你王兄的事情,小姐當年花了好久時間才從打擊中回復,我不想再看她難過了。』


我答應她絕對不問。但是即使有如此保證,不管我用什麼方法,如何拐彎抹角,紅葉卻不肯再透露更多關於我那位無緣的『王兄』的消息。

所以從那時起,我背著母后的小秘密又多了一個。原來我有一位王兄呢,我總是會不知不覺想到他;想他應該會是什麼模樣、聲音聽起來會如何;想他會是什麼樣的哥哥,會不會也對莉兒很好?

也許是因為胡思亂想過多,有一陣子夜裡睡眠中我總是作著夢,奇妙的、千篇一率相同的夢境。

夢裡一片黃金的牆上有個穿著戰甲的雕像,身型挺立修長,臉龐十分俊秀。金色的秀髮、金色的眉毛之下,是金的眼瞳,專注地像在凝視什麼,可視野裡是一片連綿的灌木叢直到海邊。


夢裡的莉兒我,視野裡只有那雕像的俊秀輪廓,癡癡地等待他有一天開口對我說話。







呵呵~~這第五集拖稿也夠久的了,真是不好意思 還有人會看這個故事嗎?
沒有靈感的時候什麼都寫不出來呀  > o < ~

話說我昨天被一個小妹妹搭訕了。她可愛地對著我唱『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就在我跟她擦肩而過的時候;我轉頭看她,她也轉頭看我,還繼續唱:『看過來~~看過來~~~』

是怎樣?囧  
行情太差現在只剩下小女生會跟我搭訕了嘛。這歌有點lag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