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懋再見到『布倫嘉』小姐是那次與紅葉談話之後五天的事了。這前一天留著山羊鬍理髮師已經將他的長髮與鬍鬚都修理整齊,讓他有如改頭換面一般地容光煥發;紅葉又送上島上的傳統服裝讓他換上,並且領他到一間佈置得相當溫馨舒適的小廳,要他等一會兒,「 公主馬上就會過來,好好坐著不要亂動。」

阿懋看看腳下的編織著特殊圖騰的地毯,牆壁上只掛了兩幅畫:左邊是一個長頭髮的女人梳頭髮的側影;右面畫的卻是一片綠色田園,那作物的葉子形狀,令他相當有熟悉感啊。

才要站起身來細看那幅畫,廳門就打開了,一個女人走進來對他微笑,正是布蘭嘉。

「呃,布倫嘉小姐,非常感謝妳救了我。」阿懋連忙致上感謝辭。

「......是布蘭嘉。」她笑著糾正他:「救人是應該的,我們也都很慶幸你的傷可以復原......你覺得好多了嗎?」

「都好啦、都好啦!」說著一定要拍拍胸膛以玆保證的啦!

「這是個好消息呢。請坐吧。」
布蘭嘉請阿懋坐下,自己也坐下後才又開口:「聽紅葉說,你來自檀陸?」

「啊,對啊。不知道離這裡有多遠啊?」重點是多久可以回到家?

「我也不清楚到底多遠,」布蘭嘉輕輕說:「我還沒有遇到過出島超越方圓十浬的人。」

「蛤?」十浬?他隨便開船出海就不只這距離了,這裡的人是會暈船還是都不吃海產?「所以妳也不知道我怎樣才能回去?」

布蘭嘉搖頭,帶著充滿歉意的無奈笑容。

如果阿懋細心一點看著眼前這位"天仙化人般的女子",他就能注意到布蘭嘉無奈笑容裡的某種悲傷以及淡淡的怒氣;可惜他生來大而化之,只是攤在繡功精細的椅墊上對天花板長嘆,想著自己不太可能回家、必須在這個陌生的島度過餘生的悲慘命運。

「 先別沮喪,我可以問問看年長的族人,說不定有人知道方位;又或者可以查看前人留下來的書籍,總會有法子的。」布蘭嘉走到他跟前,溫言安慰。

書籍?他光聽就開始頭暈,裝模作樣皺著眉頭說:「可是你們的字我說不定不懂。」

「嗯。但是言語能互通,文字應該不會差異太大才對,改天有機會我們再來仔細琢磨看看。」她依然微笑著,像是看穿阿懋的小做作卻很風度地絕不說破。

該說與不該說、適時與不適時,這種「交際的小藝術」布蘭嘉或許從小就被迫耳濡目染而不知不覺中學會;相較之下,阿懋終究太"純樸",也許是那樣坦蕩的生活背景造就了單純的個性,單純到連自己想偷懶不看書這種小事都被人家看清楚。

「這段時間就請你安心地住在這裡吧,我們族人都很善良、很好相處,你一定會生活愉快就向在家鄉一樣。」布蘭嘉溫言軟語,像是要極力勸阿懋留下來;不只留下來,還要心甘情願開開心心的。

既然人家美人都這麼說了,又沒有別的法子,他阿懋也只好恭敬不如從命,老實不客氣地住下來吧!反正天無絕人之路,最後總會有辦法回家的啦!(咦,阿懋你知道的成語還不少呢!真是看不出來)

於是他咧開嘴露出帥氣(或笨蛋?)的笑容,對眼前美麗的公主說:「那就多謝你們啦!」

公主點點頭說:「我還有點事必須先離開,你請自便。」語畢腳步輕盈地離去。甫踏出廳門,就見到紅葉站在門外,布蘭嘉眉頭微蹙,「紅葉,怎麼在這兒?我剛剛交代妳的事情──」

「我去問過啦,小姐。」紅葉搶著回答:「都沒有人知道檀陸呢!」

「嗯,或者說是沒有人願意知道。」布蘭嘉毫不意外,就算有什麼資訊,那些人也不會透露的,一貫地冷眼旁觀是約定的默契。

「小姐,那該怎麼辦?」

「先讓他留下吧,不然也沒其他辦法。」她的語意帶點兒煩躁,到底是誰告訴他這個陌生人非救、非留不可?救了以後呢?有什麼用處?

「那....他叫什麼名字?」紅葉又問。

「......我忘了問。」布蘭嘉稍微回想兩人的對話,果然自己連對方的姓名都沒有問及;不過,這也不頂重要,「紅葉,妳暫時先跟在他旁邊,其他的事情交給柚葉。」

「是。」小姐的意思是要好好照顧這個被救起來無名氏先生,並且好好盯著他不要出事吧。紅葉偷眼看向布蘭嘉,這位看了十幾年、從小就又美又惹人喜愛的小姐,此刻不僅收起了方才廳內的笑容與溫和,看起來竟然有點冷漠無情,似乎"撿到"的只不過是一隻受傷迷路的小動物,貓啊狗啊野兔什麼的......

眼見布蘭嘉的身影快速走遠,紅葉暗暗嘆口氣,決定進廳去問問那位仁兄高姓大名,順便盡己所能對他親切一點;畢竟他雖然遜了點,可是也挺無辜的。






我自小看著海長大,雖然記憶中身體總是愛在樹林裡鑽來鑽去,我喜歡那兒原始而帶點蠻荒的線條,綠葉和藍天互相輝映的色彩,以及散發自樹叢的氣味,我猜;那是一種隱隱約約帶著渴望的味道,因為海就在不遠處,沒有風的時候浪濤聲是多麼清晰,彷彿一聲聲在呼喚著、唉嘆著。

我會跑進已經頹傾的荒宅遺跡,摸摸石頭砌成的牆想像這裡曾經住著什麼樣的人,石頭冷冰冰地,屋頂也塌陷,冬天居住在此是否是嚴酷的考驗?然而從來沒有人確切回答過我這個遺跡形成的故事,甚至連年代都眾說紛紜;有一次我忍不住又問起,母后微笑地說:「說不定你父王會找到答案」。在我聽來就像是一種溫婉的推塘,因為我不記得見過這位「父王」。

稍微長大一點,我學會攀上石頭牆,我學會去讚嘆領略由高處往下而望的視野,如何廣闊、自由、美好,如何地充滿希望同時又絕望,當我一眼見到了海灣的稜線。海潮拍打著海岸,日日夜夜,沖刷出鐮刀似的半圓弧;往內彎的是連綿不絕的米色沙灘,向外凸顯是陡峭的峻岩,神話般得天獨厚、鬼斧神工,這就是我出生的故鄉。

大家總愛說上蒼獨厚毓桂島,地形優美因為她上古時期原本是天女梳頭的牙兒梳,天女不小心失手才讓她跌落凡間的海上;也因為天女對月牙梳的眷愛,才會格外小心看照呵護,使得毓桂島氣候溫和,物產豐富,而族民總是快快樂樂地活得比其他族類還久。

記得每次故事說到這裡,當時年紀尚小的我總會問:「那為什麼我們會在島上呢?既然這島本來是把梳子,人類又是打哪出現的?總不會是猴子變成的吧。」

問題一出總是會把說故事的人逗得哈哈大笑,有時後是紅葉姐姐,有時候是母后。『 莉兒那妳就要想想看了,我們是怎麼「變」出來的呢。』

母后從來不會直接回答問題的答案, 她偏好提供線索讓我自己想;有時候是寓意深遠的幾句話,有時後乾脆抱來一疊書籍說:「我問過同樣的問題,而答案嘛,就在這些書裡。」

我得說我相當享受這種自己找解答的方式,算是回應母親的挑戰罷;而每當得到一個問題的答案後,往往更多問題隨著產生,像在玩一連串的拼圖遊戲,不只滿足了好奇心也滿足了挑戰心。

只是,某些問題並不需要答案,甚至最好沉默地鎖在心裡,連問都不要出口,周圍的人會因此鬆口氣,而你也不必招徠曖昧譴責的目光。


這些領悟,是在我發現那座雕像之後才慢慢恍然。






=======================作者的以下聊天分隔線==========================

因應生日po文。不好意思讓你們久等了,這一篇真的是"生"了好久~~~
我會努力盡量讓第五篇不要再隔數月,不過一切也都很難說,捉不住靈感也沒辦法。^^bbb
倒是謝謝你們的耐心

話說回來,咱們可憐的阿懋在公主眼中竟然像寵物一樣,連救他都不完全出自甘願......揪竟~~阿懋這傻小子將來的命運會如何?他又會有怎麼樣的遭遇呢??

精采緊張的劇情、意料不到的發展,敬請鎖定"Ally蜘蛛網",不定期推出後續。

(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