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內容有點嚴肅,請慎入。




上個月到Makeinu的blog逛了逛,有一篇內容寫到他領養一個非洲的孩子,當了爸爸以後每天去工作會更努力,因為多了個人依賴,感覺自己的生命又多了一層意義等等。我回覆他的文章,半開玩笑地提議說:「來交換當父母的心得吧~~」

既然要交換心得,總該交代一下前因後果吧。


去年五月,透過世界展望會,我以資助的方式領養了一位海地的小女孩(孩童的國籍與性別全由展望會安排,資助人不能選擇),Willina,今年五歲。

領養(或說資助)孩童的念頭源自於還在英國的時候,偶然看到的兩則BBC Documentary film,分別是紀錄西非與印度孩童的生活困境。我曾試著到youtube跟BBC網站上找,遺憾地都沒有找到這兩支影片,最接近的資訊是來自Vijay Fundation Trust的news連結網頁:BBC 1BBC 2

這種影片看著真是折磨人心,關於印度的部分記憶特別清晰,因為女孩子在印度南方許多州還須承受著不公平的非人待遇。除了上列的兩則報導以外,影片裡還提到,那些沒有被墮胎或是出生後沒有被拋棄的女孩,命運並不會比較好,最常見的情況,女孩不是被賣到別人家當童養媳,就是從小在家裡當傭人服侍父親兄弟,如果經濟狀況不好,還得出賣身體以供躺在家裡不用工作的男性成員吃喝......記得我當時邊看邊哭,既心痛又生氣,氣到想把這些人通通槍斃(相信我,我是很愛好和平又心軟的,只是這種事情真的會讓人氣得全身發抖啊......)

還好女孩們的遭遇還是有人注意到,並且透過各種方式各種管道對她們伸出援手。看到影片裡受到幫助的小女孩能夠展露出純真的笑容,不再遭受虐待可以開心的上學,當時我暗自下定決心,只要能做到,哪怕只是小小的力量也好,我也要盡自己能力所及去幫助這些孩子。 

畢竟誕生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孩子的選擇;生而為女孩,更不是什麼天殺的原罪。看看Vijay Fundation Trust的首頁寫了什麼?


Every Child has the Right to a Childhood
Every Child Deserves Love and Care

Every Child is Unique




因為Willina的關係,對海地這個國家以及人民的生活困境有了更多的了解。一年數次收到她的信(由社工代寫)以及成長報告,知道她健康地長大,更是快樂的泉源之一。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做這種事不是自命清高,也不為自我滿足。很感恩生長在物質資源不匱乏的環境,這麼做只不過是把這份幸運傳遞出去,讓需要幫助的孩子至少能擁有基本的生活條件。

Holiday season,有感而發。


Vijay Fundation Trust: http://www.vftrust.org/index.htm

展望會: http://www.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