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住的公寓入口,與弟弟合照)

從小有記憶起,跟著父母搬了好幾次家,數個城市數千個日子,人生已經歷了不同的幾個階段,到目前為止全家人都還念念不忘的,就是那段住在南投中興新村的歲月。

彼時由於母親在省政府工作,得以分配到員工宿舍,所以舉家從霧峰(抑或彰化?這我真的沒印象)搬到中興住,那時候我大約是五歲多,上幼稚園的年紀,弟弟才兩歲半左右。對於學齡前的小孩來說,中興新村的生活環境理想的不可多得:安靜的社區草木扶疏,有大片草坪供小孩子嬉戲玩耍,幾乎沒有汽車或機車製造噪音或污染,小丘陵環繞,假日想爬山健行就像到自家後院般容易。

所以我的童年可說是多采多姿。撇開小學時因為成績不好而被班上同學排擠欺負,其餘的回憶大多是快樂的。因為弟弟跟我歲數接近,所以寒暑假都是一塊兒玩,爬樹、灌蟋蟀養蟋蟀(養了不知要幹嘛....)、捉蝌蚪養蝌蚪,期待變成青蛙、辦家家酒、追著野貓野狗等等,無樂不作,說是野孩子也不為奇。(現在我告訴人家說我小時候愛爬樹爬排水溝爬電線桿,完全沒有說服力,可見被"馴化"的有多成功  =w=   說到底,我終究還是隻猴子嗎? =w=)
 

(※社區布告欄,沒錯,這也是我們姊弟當年"征服"的公共設施之一,其他還有郵筒、電話亭跟電線桿都爬過)


(※以前住的公寓,頂樓就是我家,三房二廳還有小陽台可以晾衣服)

問我懷念那段時光嗎?答案無庸置疑。就算小五時因父親工作調動搬到彰化市,轉學後才清楚明瞭所謂教育的「城鄉差距」,依然很慶幸有過與大自然為伍,大玩特玩而不是整天學才藝補習的童年。


(※小時玩樂的主要據點:大草坪。圍著草坪種了木棉花、阿勃勒、洋紫荊等會開花的樹木,依時序而有不同美麗的景致)


(※社區一隅,汽車數量有顯著增加)

夏天的黃昏,午後陣雨所帶來的濕意還在,蟬兒們就已經迫不及待地在淌著水滴的枝椏間高歌;夜晚,仰頭就是滿天星斗,謐靜地發出光輝,與仍然歡唱的蟬鳴動靜呼應......有時還會有孩子們歡樂的笑鬧聲點綴其中。以前不懂為什麼會對此地念念不忘,後來漸漸瞭解到,原來是那一份天然平和所帶來的心靈寧靜,吸引我至深。(有時候還會夢到自己回去那邊生活了呢)


(※搬家後才建的省府長官官邸,未興土木之前這邊也都是草坪跟樹木)


(※閒逛時巧遇貓居民)

提到夏蟬,有個小插曲我一直記得。由於居家周遭樹木茂盛,蟬兒們當然也就快樂地駐留,數量一多,蟬鳴聲真的很驚人。清醒的時候覺得還好,睡覺時還蟬聲碩碩就很吵了,我爸甚至還曾經有過晚上被吵的睡不著,於是"憤而"出門爬到樹上去捉蟬的舉動.........難以置信吧?可是我到現在都還牢牢記得那裝滿各種蟬的甕呢。

從彰化開車到中興新村,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不遠不近。離開那兒也將近二十年了,只要有空父母還是會帶著我們回去走走,不管是爬爬山還是閒逛,看看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的改變。


(※中興新村一景)

滄海桑田,很難不心生感慨。就算人事皆非,午夜夢迴裡回到故址的我,依舊還會是那個天真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