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全是個人偏心讓他當標題照)

水の北    山の南や    春の月


                                                   -------豐玉(土方歲三)


一手造就連「連哭泣的小孩聽到也會噤若寒蟬」的新選組魔鬼副長,土方歲三,生於天保6年(1835)5月江戶多摩,為兄弟姊妹中最小的么兒,父母在小時候就去逝,所以由兄姐扶養長大。11歲開始當學徒,後因與上司不合而連續換了幾家不同的店("據說"頭一間店的掌櫃的看他外貌清秀,而對他亂來,小土方抵死抗拒,後來雖然沒有讓人得逞,卻也影響了日後他對於同性之間戀情的看法;然後在另一個地方,歲三愛上了年紀比他大的女傭,最後被趕了出來.....哇!我一開頭就說古人的八卦耶!),17歲之後就以家傳的秘方傷藥「石田散藥」四處行商,並同時至各地的劍道道場修業及比試,也因此而認識了侍衛館的島崎勝太(後來的近藤勇)。 可以說認識「阿勝」(土方對近藤的暱稱,而近藤暱稱土方"阿歲"Tohsi)是土方一生中的轉戾點,因為近藤,土方開始擁有想成為武士,想與這個人一同創造夢想的想法;他不再想當油嘴滑舌的商人,他想要一個能肯定自我的人生目標。

「我要成為武士。」隨隊上京時土方下了如此決定,並且一心一意地朝這理想前進。就算遭遇挫折阻礙,就算偶爾迷惘,就算當時是幕府的武士墮落、武士道淪落的時代,就算必須化身為惡鬼,他始終堅守著自己相信的「武士道」。像「光之風」裡山南總長所言一樣,土方歲三是「熱情如火的夢想家」,他對信念的熱情讓人不由自主的傾心不已。
 




這是真正的土方歲三身著西服的照片,即使是從現代的眼光來看,我們歲三公子、歲大人也是英俊瀟灑、一表人才,再加上眉宇間流露淡淡憂愁,難怪當時不知迷倒了多少京都的女性(多半是花街的^^bbb),風流倜儻之名當之無愧。歲三公子本人應該也是相當為此得意啦,他要的生活方式是「要女人不要老婆」,這可以解釋成歲三不想定下來,或是他自覺生命如驚弓之鳥,所以不想拖累一個無辜的女人,或是近藤勇和新選組才是歲三生命的重心,除了「阿勝」,歲三的心裡再也容不下第二人。聽起來很像腐女會喜歡的BL吧? 但是每次我看漫畫或大河劇時,都忍不住會有這樣的想法。歲三自己解釋說是「對君主唯一的忠誠」,因為近藤勇對他而言就像君主,是歲三直接效忠的對象;可是在我看來,歲三公子,這根本就是「愛」啊!你心裡最愛的是近藤勇啊!為了他你願意化身成惡鬼嚴格執行法度,願意扮黑臉只因為不想讓忠厚老實(?)的近藤在人前難堪,願意親自參與骯髒事只因為「這是副局長該做的」???

這是愛啊,歲三。 不然你不會在近藤局長因公"出差"不在時,望著他平時的座位發呆,嘴裡還喃喃念著「阿勝,你怎麼還不回來?」了。(這場景都有演出來呦~~不是我掰的或幻想的) 看下面的截圖,兩個人還年輕(大約20出頭歲)時,第一次在東京灣見識到美國軍艦鳴放大砲的威力,嚇得面色如土,緊緊相擁;請注意截圖沒截到的畫面是,兩人身上此時只有兜襠布(就是古代的內褲啦=_=bbb)而已..................好吧,導演你根本就是有意取悅「服務」廣大的BL腐女族群吧?!


(看山本耕史的表情多微妙阿)

呃,總之,「耕史君」將土方歲三這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個人特別偏愛大河劇第一集開頭,別出心裁一一介紹新選組主要幹部的片段,尤其是土方出場時,那種眼神與氣勢,我只能用來表達。新選組隨著幕末維新的潮流,以及局長近藤勇的死亡而解散,土方並沒有輕易地放棄投降,或是接受新政府的招募;他明白到就算再出色的劍術始終敵不過近代戰爭的槍炮戰術,所以剪去長髮,學習槍砲,北上到北海道(蝦夷地)跟著榎本武揚一起對抗新政府軍。最後於「箱館之役」中,被政府軍背後暗算死在五稜郭,死時才34歲(真的好可惜啊!一位連外國武官跟觀察家都讚賞的軍事天才)。NHK在撥完「新選組!」後,破天荒再將這段歷史拍成短劇─「土方歲三、最後的一日」,這我心中的夢幻逸品,不是說很難買到,而是台灣根本沒代理這整個系列,想要有中譯就只能上網拍找。網拍只找得到「新選組!」,所以如果我想看,只能買日本版,而我的日文程度還沒有好到不用翻譯就看得懂


(※不是我在說,實在是滿酷的)

歲三的興趣除了軍事謀略、新選組(或說近藤勇?)、女人(?^^bbb)外,還有俳句與和歌,據說他還會彈三線琴(一種日本傳統樂器),可以看出他內心某個風雅纖細的一部份。俳句集沒有很完整地流傳,好像是他自己有燒毀;另外日本各地土方歲三的紀念館或銅像為數不少,收藏品最完整的應該要算是北海道五稜郭的「土方歲三紀念館」。寫著寫著就好想去北海道,還沒有喜歡上土方之前是很想去看風景,體驗北國風情,現在又多了一個去北海道的理由。

說完(八卦完??)心愛的(>/////<)魔鬼副局長,我們來看看其他的隊士。首先是一號隊組長─沖田總司。總司的父親是下級武士,可惜在總司出生幾個月以後就過世了,由於總司還小無法襲承父親的工作(才不滿一歲的小嬰兒......),一家人的生活陷入苦境。堅毅的母親肩挑扶養兩個女兒以及總司的重任,雖然辛勤工作但還是有一餐沒一餐的(那個時代女人能做什麼工作呢?也真是辛苦了總司的母親)。9歲的時候因為家境以及武士養成教育的考量,總司被送到試衛館當學徒,一邊打雜一邊學習劍術;也就在這個時候,總司認識了近藤與土方,兩人對他而言有如大哥一般。隨著年歲漸長,總司的劍術天份受到肯定,在隨同浪士隊上京之前,總司已經是侍衛館的「代理師傅」(意思是近藤勇以下的第二把交椅,但傳說如果總司認真打,連近藤也不是對手,所以總司一直被認為是新選組裡劍術最強的,而有"劍豪"之稱)。

雖然劍術如此高強,總司的個性卻很單純,不喜歡耍弄權謀;比起去花街尋歡,他更喜歡跟街坊小孩玩在一起。生活重心除了劍術,就是近藤、土方與新選組的隊務;武士道與甜食則是他人生的兩大伴侶。在此借用「光之風」裡其中一幕,總司在夏天的風裡、原野上放風箏時所說的一段話:『啊,真想化身為風。這樣就能使勁地吹呀吹把近藤局長送到更高的天空。』身旁的女主角小靜聽到這番話時,有股強烈想掉淚的衝動。不知道為什麼,我非常能理解她的心情(笑)。

總司另外最為人熟知的「事蹟」之一就是在池田屋事變中肺結核病發而吐血,這次之後他深刻體悟到人生無常,因此更加專心磨練劍技,只期望能在有限的時間裡能夠幫助他自小仰慕、像大哥像君主的近藤與土方更多更多,儘管自己的生命如櫻花般短暫即將凋落......(寫到這裡我很鼻酸吶.....總司過世的時候比我還年輕呢。)


(※藤原龍也"變身"沖田總司的前後對照。也真是"委屈"你了,龍也。好好一個美少年為戲剃月代......那個,左邊的照片是他最新寫真集的封面,遽聞內有展露他"體格美"的照片許多張,為了要反攻"韓流"......加油,龍也,我非常偏心+私心的希望你能打敗韓國人)

NHK找來藤原龍也飾演沖田總司。我在十年前就對他有很深刻的印象,那時候去日本玩,電視一直撥放他拍的飲料廣告,廣告拍得相當純真甜蜜,初戀的感覺。但是據說後來他的表演重點放在舞台劇,所以連續劇的作品不多,日本以外的觀眾對他印象也不深。最近他主演電影「死亡筆記本」,讓更多亞洲觀眾知道他的演技與魅力,我是還沒看過啦,哪天有機會找來看看。私覺得藤原笑起來相當可愛,所以當初很期待他要如何詮釋沖田總司,結果第一集片頭看到他的月代造型就開始哈哈大笑,因為原本俊美的臉頂著光頭居然有點像「比目魚」,沒錯,沖田總司有「黑色比目魚」綽號,藤原啊,你也演得太像了吧?!(如果我非選「奶油小生」不可,我一定選藤原的啦!比龍澤秀明還更合我的"口味")


接下來要揭曉真正的沖田,他沒有照片留存但是有畫像。請做好心理準備喲。








(※well, not so bad.....這算俊美嗎?古人跟現代人的審美觀不太一樣)



說完了總司下一篇就要來說說新選組的總長─山南敬助,而這又會是有份量的一個篇幅。不知不覺拉拉雜雜越寫越多,大家會不會看得沒耐心繼續啊?沒耐心不想看也沒辦法耶,因為我停不下來。^^bbbbb



人物資料與事績相關參考:
土方歲三
沖田總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