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渡邊多惠子老師自畫像。其實我滿想穿穿看淺蔥色外掛~笑)


春風に吹き誘われて山桜 散りてぞ人に惜しまれるかな

吹く風にしぼまんよりも山桜 散りてあとなき花ぞ勇まし

                                                                                             --------伊東甲子太郎‧弔山南辭世之句
   

山南敬助,藤源知信(此為日本古時男子的正式名字,但是幾乎很少機會用到),生於西元1833年,日本東北奧州仙台武術師範家的次男。隸屬北辰一刀流派,後與近藤勇結識、切磋武藝後,因為欽佩近藤的報國之志與人品而加入試衛館天然理心流門下──『我想與這個人一同追尋夢想。』,簡單而溫和的一句話不只道盡山南的決心,也聯結起他與試衛館一行人的命運。

山南為人溫文儒雅,博學多聞,當時京都的居民皆視新選組「壬生之狼」、殺人鬼而不敢靠近,卻唯獨不怕山南,可見他是多麼地親切和藹、平易近人。他的人格特質很明顯與土方相反,嚴厲的土方與寬容的山南被視為新選組的「糖與酢」,不僅是盡藤局長得力的左右手,更是新選組不可或缺的兩大支柱。

NHK大河劇「新選組!」的山南總長是由堺  雅人飾演(如下圖)。當我看到他出現的時候,實在是有點失望,可能是因為先看漫畫,對山南總長的形象已經有了既定的概念吧!堺  雅人的山南的確是斯文,但是少了敦厚的感覺,尤其是很多幕當他在思考事情或對策的時候,表情真的有點「陰險」,(-->)
  好像是要去算計別人,讓我非常不能接受,差點對著螢幕哭鬧:「這不是山南、這不是山南!」。陰險、擅長算計的腳色應該是第二時期入隊的伊東甲子太郎吧?!還我文武雙全但是憨厚的山南總長來呀~~ >o< (--> 其實這種印象是來自『風光る』)!


(※飾演山南總長的堺  雅人,時裝與古裝的對照。)

下為漫畫裡山南造型,拿來跟上面的做對照,看起來漫畫版的比較憨厚吧。




說到伊東甲子太郎,這位勤王派(即主張政權由幕府奉還給天皇,以對抗外辱,與新選組的對頭─長州藩的尊王攘夷理念比較相近)、頂頂有名的神道無念流劍豪加學者,受招募而加入新選組,而使得新選組的命運有了變化。伊東相貌堂堂,身闇人心又工於權謀,簡而言之就是陰險啦!他加入新選組的目的其實不並單純,他想「滲透」入新選組,想辦法改變新選組的理念核心由幕府轉為勤王,以作為自己將來參與新的日本政權所用。看下圖的伊東,那表情將陰險奸詐的「精髓」展現得多麼透徹啊!只差沒在臉上寫「我是奸巧小人」而已。(如果有人喜歡伊東請原諒我這麼沒禮貌,因為我最討厭耍小手段又陰險又心計深的人;土方雖然也善於謀略,可是人家至少是光明磊落,不為一己私心)


(※NHK的伊東。演員是誰我沒記,因為不喜歡這人所以遷怒--> 喂喂 -_-bbb)

對於伊東的「心機」,土方是隱約有些察覺的,他甚至推測到伊東對新選組的隊士可能產生的影響,而這樣的推測在之後發生的山南脫逃並且切腹的事件,間接得到證實。山南總長的切腹可說是新選組大事紀裡,其中一項悲壯地令人落淚的事件;由於史實並沒有明確記載,山南脫隊及切腹的確切理由一直以來只是臆測與議論。有人說是因為與土方理念不合,有人說是他與整個新選組的信仰已經分歧,尤其如果是受到伊東的影響。以現代的觀點來看,我們當然很難去理解光是意見或信仰不同就必須送上性命的想法;但是在那個時代,一位武士如果對自己長久信奉的理念產生質疑,或者是漸漸背離賭上一切追隨的夥伴,他只能選擇自裁;至少山南是這麼想的。

元治2年(1865年)2月,山南自新選組脫走,留書說非常思念江戶(東京一帶),所以想回去看看。這舉動引起非常大的騷動,因為根據新選組的「法度」(這有名的法度就是魔鬼副局長所制定的戒律,土方認為要約束一群烏合之眾,使之成為無人能出其右的超強勁旅,嚴厲的規範是必要的,也因此死在戒律之下的人非常多),未經許可擅自離隊的人是要切腹的;土方派沖田前去追山南回來,但是也暗示說「如果必要,放他走也可以」,權賴山南給的理由而定。結果當總司追上了山南,才明白脫隊只不過是藉口,山南並沒有認真要到哪去。同月23日,山南切腹,並拜託總司「介錯」。

我第一次看到「風光る」山南切腹的經過真的哭了,後來再看大河劇也還是很難過;那麼一位溫文和藹的人,就這樣結束生命,消失在幕末的舞台上。不過幸好山南逝世時並非孤獨,而是由他最愛的試衛館同伴所圍繞;而與島原的天神(太夫以下一級)──明里相遇、戀愛,更讓他找到了心靈的平靜;只不過對明里來說,心愛的男人就在眼前選擇死亡,也真是太殘忍了。

說道明里小姐,我又想抱怨NHK,繼山南之後又一個讓我失望的選角(或說設定):漫畫裡的明里是多麼美麗、高雅、端莊又溫柔、善體人意,完美到我好想娶回家(喂?!),大河劇的明里也長的太"樸素"、設定得太傻了點吧?!各位看下面的圖評評理,害我又不得不想再次哭鬧:「這不是明里、這不是明里!還我美麗可愛的明里來呀!」


(※光之風版的明里,島原天神之裝扮)



(※NHK的明里......)


說完了這一對戀人的悽美故事,也該談談其他男性角色了:
 

為了敬老尊賢(^^bbb)依年齡排列:左為試衛館年齡最大的井上源三郎,六號隊組長;是個老好人,像大家長一樣照顧大家。中間的是新選組成立初期的另一位局長芹澤鴨,出身水戶藩,雖然近藤局長認為芹澤對於草創時期的新選組有莫大的助益,可是芹澤一夥人鎮日喝酒鬧事,甚至引發會津藩肥後守(等於說是新選組的上司)的關注,後來土方用計除掉。右邊是齋藤一(沒錯!就是讓我第一次認識新選組的人),新選組三號隊組長。(不好意思,源先生以及齋藤,把你們跟芹澤放在一起)

話說這位齋藤一是由小田切讓飾演的喔。小田切讓是誰?就是之前與仲間由記惠合演忍者電影的性格男星。上面那張劇照可能看不出來多「性格」啦!看下面的照片看能不能改觀:


(※電影『忍』的劇照,型男美女配)

下面三位也是試衛館時代就在一起的"固定班底":二號隊組長永倉新八、十號隊組長原田左之助,以及八號隊組長藤堂平助。新八跟漫畫裡的個性有差異,比較嚴肅,所以我剛開始看的時候不太習慣;不過據說飾演新八的這位大叔在日本是有名的搞笑藝人,演個形象完全相反的腳色出乎意料發揮得不錯呢。左之就跟漫畫裡一樣可愛、憨直,我非常喜歡左之這種性格,像空心菜一樣一跟腸子通到底,爽朗磊落;劇中一些搞笑的場面大多都跟左之有關,很有意思。


說到平助,他跟總司同年齡,與山南一樣是北辰一刀流派,遽聞平助當時前往試衛館挑戰,而被總司打敗,不甘心之下便在那兒待了下來。我看到NHK的平助時有點小失望,因為漫畫裡的平助是屬於可愛派的(可見第一印象影響人有多深);不過這位中村勘九郎劇說是日本能劇的好手(簡單說就是實力派的啦,不確定是否為能劇,如果有人有深入了解請告訴我),他的平助在我看來除了長相以外(抱歉,失禮了^^bbb),其他都很棒,把一個年輕劍士的心靈旅成很貼切地表達了出來。

大概說到這兒,不過雖然標題已經是"下集"了,仍然有一些看法與照片想補充,所以下一次會寫個番外篇,主題就是「女性以及其他當代人物」,敬請期待。如果對於新選組有疑問或是想討論意見,隨時歡迎

最後考考Lin北鼻(哈哈~~妳被點名囉!):這次貼的圖片中有一位演員也有參加「華麗的一族」的演出,妳認得出是誰嗎?答對有獎品喲



人物資料與事蹟相關參考:

山南敬助
伊東甲子太郎
新選組其餘小隊長資料請由新選組連結


劇照來源:
http://blog.kansai.com/bradlal+kdc_category+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