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之風
花季降臨
誠字旗下
                   -------豐玉(即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



大家新年好!有沒有好好吃,好好睡,好好玩啊?

今次要聊的是有關於新選組的話題,包括NHK大河劇以及少女漫畫「光之風」。「風光る」是日語中春季的季節語,開頭的俳句就是取自光之風,(應該)是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的作品;個人非常喜歡它的意境,就好像土方副局長在賞春櫻時,望著日益壯大的新選組,期許能對時代、對日本做出貢獻,開出最壯麗的花海一般。

新選組簡單的說就是日本幕末時期一個親幕府的武士組織,活動於京都,負責維護京都的治安。較特別的是,新選組多數組員原本都不是武士的身分,以局長為例,局長近滕勇原名島崎勝太,是江戶(現在東京一帶)多摩的農家出身,後來被劍術道場試衛館的主人認為養子,才改名為近滕勇。因為幕末的動盪與外國對日本的衝擊,以近藤勇為主的試衛館夥伴期盼能投身於時代中,為幕府所用,於是毅然決然參加招募將軍上京的護衛隊,前往京都。

但是本篇不想著墨太多於新選組的細部介紹或歷史上(因為不見得人人有興趣,並且會變得過於冗長與沉重),想進一步了解新選組的朋友請參考
這裡,這是我所能找到網路上最詳盡的解釋,儘管有些論點我不贊同。我與新選組的「緣份」始於和月伸弘老師的暢銷漫畫「るろうに劍心」(浪人劍心或譯做"神見闖江湖"啦),我一看到他畫的齋藤一就忍不住著迷了,那氣魄、那邪佞、那份對信念的堅持啊啊啊~~~~~~(好啦,我知道你們會懷疑我的喜好,不過也沒辦法,浪人劍心裡的齋藤實在是酷弊了...ORZ)不過這留待稍後說吧。總之因為很欣賞"前新選組三號隊組長齋藤一",我開始留意新選組,但是也沒有很認真,頂多只是上網看看資料;書籍方面,日文翻譯的這類書也不多,而且跟漫畫一樣,大部分都偏離史實,所以都聽聽就算了,也不會想找來看。

後來風聞渡邊多惠子老師的「光之風」,雖然是少女漫畫可是盡量根據史實,我有如如魚得水,看得開心又不知不覺了解了很多新選組的事蹟,非常「實用」,如今這部漫畫已經是我的最愛之一了。「光之風」已榮獲第48回(平成14年)小學館漫畫大賞,恭喜渡邊老師!雖然在台灣屬於篇冷門漫畫,可是還是有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非常期待後續發展。(
作品與畫家解說)


(※圖為「光之風」有聲CD書第二集封面。左為"史上最苦命女主角"--靜,為了報父兄之仇而剃髮女扮男裝加入新選組;右為新選組一號隊組長--沖田總司)

好像又拉拉雜雜講太多了,放心,接下來絕對會有許多照片,會有點歡樂(至少我覺得"歡樂"啦XD,希望能搏君一粲)。

話說我很喜歡看時代劇,就是日本的古裝戲(會不會有人很驚訝?笑),不過國內日本台會買的時代劇也不多,最常見的就是NHK每年的年度大河劇,或是「暴!暴坊將軍!」等(我"小時後"很喜歡看暴坊將軍說......)。大河劇對我而言的好看之處在於,除了與歷史有關外,舉凡服裝、髮型、習俗甚至是語言等,莫不相當考就(我最偏好"欣賞"女子的裝扮,尤其是和服,好華麗喔~~),所以當看到一部精心製作的大河劇,不只是歷史學習上有斬獲,連帶的視覺上也是一份饗宴。

本篇頭版圖就是2004NHK大河劇--「新選組!」的片頭。首先說"頭頭"近藤勇,由香取慎吾單綱演出(見下圖),老實說由有「大口仔」綽號的香取來演近藤局長是還滿不錯的選角,因為傳說中近藤局長的嘴巴也是超大,可以塞下一個拳頭(劇中也有這一幕喔!)。看下面的照片可以發現劇中的造型跟真的近藤局長滿相近的,當然香取沒有近藤局長那麼"威猛"啦!但是受限於編劇賦予近藤局長的人格特性,老實說角色的發揮性不大,表情來來去去只有那幾種,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香取以這個近藤局長的角色榮獲當年度演藝協會最佳男主角獎,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傑尼斯偶像團體成員之一"化身"新選組局長的前後差異.......我覺得這張劇照的香取表情有某種引人發笑之處)


(※真正的近藤局長--勇)

再來呢,就要說到「魔鬼副局長」--土方歲三了。這次詮釋土方副局長的是山本耕史,這個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我來提示一下:山本耕史最有名的就是之前與玉女松隆子的緋聞(天哪!其實我很不想說八卦-_-||||),演出過的日劇有「一個屋簷下」裡頭那位坐輪椅的弟弟,以及現在木村拓哉主演「華麗的挑戰」裡,飾演木村的弟弟等。看「新選組!」之前,個人對他並沒有特別注意,但是因為他將土方歲三演得唯妙唯肖,就連日本的影迷都心悅誠服,暱稱他作「耕史君」;甚至連NHK都破天荒推出大河劇續集--「土方歲三、最後的一日」,想不讓我多留意都難。


(※"耕史君"的現代與古裝...個人認為耕史君古裝比時裝還有型,建議他以後多接古裝劇)

先暫時說到這兒,因為如要繼續講土方歲三我怕我會情不自禁長篇大論(個人對魔鬼副局長特別偏愛)^^|||||,下圖是拍攝中的一景,以作此篇之結;下一篇會從土方歲三開始說起(本來想說敬請期待,但是會期待的人應該不多 ^^bbbb)。


(※拍攝中的"土方耕史")

資料參考:
http://www.shinsengumi-exp.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