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It's to tell you how much you've moved me, how you've changed me. You made me a man by loving me, Holly. And for that, I am eternally grateful, literally. 

If you can promise me anything, promise me that whenever you're sad, or unsure, or you lose complete faith, that you will try and see yourself through my eyes. Thank you for the honour of being my wife. I am a man with no regrets.  How lucky am I !  

You made my life, Holly, but  I am just one  chapter in yours. There will be more, I promise.  So here it comes, the big one: 

Don't be afraid to fall in love again. Watch out for that signal from life which you know all in hands.

ps. I will always love you
                                            』



這是電影裡Gerry寫給Holly最後一封信的大致內容,Holly把信交給Daniel,自己在洋基球場內野看台上的棚子走來走去,聽著私慕她的男人娓娓唸出已故丈夫給她的信息,聽著字裡行間充滿了誠摯與溫暖的愛意。Gerry的一字一句都對Holly來說皆意義重大,也一字一句地敲在我的心坎上。

此刻電影已將近尾聲,透過Gerry感人肺腑的信,我看到故事情節宛如人生縮影,笑淚交織成生活。而永誌不滅的真愛雖不一定降臨在每個人身上,積極、正面,以及懂得如何去愛卻是生命的旅途中必修的課題,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哭得面目全非看完電影後(這就是單獨看電影的好處啦...XD ),我好奇地想找原著小說來看看,所以正在讀原文版小說,也是常常看到眼眶泛紅(我是愛哭鬼 ﹨(╯▽╰)∕)。其實這種先看電影再看原著的順序對我來說很新鮮,因為我幾乎都是先讀完小說然後才看到拍出來的電影,坦白說,大部分都還滿讓人失望的。

原著作者Cecelia Ahern是愛爾蘭總理的女兒,處女作【P.S. I Love You】於2004年出版之後,暢銷全球四十個國家,當年她才芳齡21。她的年輕賦予了作品清新且純粹的生命力,打動千千萬萬讀者的心;而以自己的家園為舞台背景,透過小說愛爾蘭的風光躍然於紙上,讓人不禁想造訪一趟這個位於大西洋上、擁有悲情命運與紛擾歷史的國家,這也算是另類把愛爾蘭介紹給世人的方式吧。

在此篇我不打算提太多細節,留給還沒看過電影或小說的人一些些想像空間;如果想大致了解故事內容,連結網址有小說介紹,還有電影預告: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8/01/AY9002/
(喔,出版社你也幫幫忙,什麼『愛爾蘭版的西雅圖夜未眠』?未免太牽強附會,內容與性質不太搭吧?)




(※電影海報,應該是英國區的)

看小說才知道電影做了滿多修改,主軸架構沒有太大變動,有些情節則改編得較有創意,其中一個例子就是Gerry那十封信送到Holly手上的方式。但是我不太喜歡把原本在愛爾蘭出生長大的女主角改成美國人,並且把整個舞台移到美國啦,非常多書裡描述的愛爾蘭美景都無法看到 。〒△〒

另外在一些細部設定方面,可惜因為影片長度的限制,大大地刪減了Holly身旁親朋好友的戲份。不論是友人或家人,原著裡著墨滿多的,我想作者想要傳達的,正是人無法沒有朋友與家人的支持而活的概念,親情、友情、愛情......等等,生命中所有經歷的情感都應該好好地看重並珍惜。


(※Hilary Swank,"Holly"劇照)

有些人(大部分是男生)覺得飾演女主角Holly的Hilary Swank長的有點兇,就算是哭也不嬌弱不楚楚可憐,讓人激不起呵護憐惜的情緒;我卻覺得Hilary笑起來有股特殊的魅力啊,最重要的是她確實詮釋出我心中的Holly,那天真、無防備,世界以Gerry為圓心而活的小女人,她認為她脆弱的沒有愛人就失去了繼續生活的意義,其實勇敢且堅韌遠超自己想像。


(※Gerard Butler,"Gerry"   他穿這件海軍藍V領毛衣看起來真)

男主角的話,我就不多提了,因為 Gerard Butler是我的type (熊熊男  = v =),我無法公正不偏頗地評論他是否稱職,Gerry溫和、貼心、深思熟慮、給人安全感,以及最重要的,對Holly的深愛無疑地在電影中找得到。我個人很喜歡電影所拍出來,兩人初次見面的場景:愛爾蘭Wicklow Mountains 國家公園天寬地闊的壯麗景色;Holly身上多彩多姿有如畫布上的繽紛顏料,說『I am Lost』時帶著一抹羞澀的率真笑容;偶然路過的Gerry,穿著海軍藍毛衣映襯出他忽綠忽藍的瞳孔,令人 安心的親切笑臉.......


(※Gerry "拐"到的兩人近距離接觸 XD)

若你深切愛過,一定會在心上留下痕跡。不論有無結果或是好是壞,或許遭遇了心境的轉變,或許是天人永隔,那痕跡都會在;人們也都帶著這樣的痕跡持續生活。Gerry在信裡寫道,我不擔心妳總有一天忘了我,因為我知道我在妳心中始終有個位置。而他之所以會在生命所剩無幾之時還費盡心思地留下別具意義的十封信,除了叮嚀、關懷,恐怕還有更多的依依不捨吧!



電影很適合戀人一起觀賞,或許電影院裡也會看到失去某人的孤單身影。若是想要品嚐原汁原味,不妨拿起小說來趟愛爾蘭遨遊,從書裡領略更多已經習慣被我們忽略的事物,像是隨著日復一日被忘懷了的最初的理想,對親情友情的珍惜,還有面對挑戰和失敗的勇氣。

Gerry在第三封信裡寫著:

Go on. Disco Diva! 
   Face your fear of karaoke at Club Diva this month and you never know,
  you might be reward...

PS, I love you
    』

所以Holly鼓起勇氣再度踏上留下不好回憶的卡拉ok舞台,在電影裡她選了愛爾蘭樂團The Pogues的歌曲《Love You 'Till The End》,獻給當時一定就坐在台下聆聽的Gerry:



 just want to feel you
When the night puts on its cloak
Im lost for words dont tell me
All I can say
......I love you 'till the end



淚眼模糊中,儘管一想起來心痛依舊,仍然別忘了再度去愛。




Wicklow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http://www.wicklowmountainsnationalpark.ie/index.html

電影官網 : http://www.psiloveyoumovie.co.uk/   (英)
    
        
http://psiloveyoumovie.warnerbros.com/  (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