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融合古典與前衛的Graz



再拿地圖出來看圖說故事,實際看看才會對Graz的地理比較有概念。(圖中的箭頭是我們此次旅行的走向,我用小畫家畫的,醜醜的請見諒 >.<)

經歷小波折後終於來到Graz,第一個讓我們期待的不是這個城市的風光,而是下榻的地方:我們將在三星級旅館住上一晚,是此趟旅遊中最"高貴"的住宿。當初上網訂房的時候在Graz找不到可以線上訂房的B&B或是youth hostel;反而看到許多在近郊的酒莊(其實好想去住住看,因為還可以參觀葡萄酒廠),考慮到交通的因素之下,還是選擇了這家離火車站比較近、位於市中心的旅館,反正也只比草莓貴個十幾歐元:Best Western Hotel Drei Raben

Check in 之後發覺,三星級的旅管果然沒讓人失望啊。  不過因為我沒有照片,所以還是把焦點轉向Graz的市容吧!踏出旅館沒走多久,穿越第二個大型的十字路口時就發現了下圖的建築:


(來源:http://performative.wordpress.com/2007/05/02/kunsthaus-graz-spacelab-cook-fournier/)

當時我們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只覺造型很新奇,遠遠眺望了許久,還依它的外觀替它取綽號:

igbis:『妳看,是屁股耶。』
Ally:『......我覺得比較像胸部耶。』
igbis:『比較像屁股啦。』
........................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人家是一間新的美術館,叫做『友善的外星人』啦。(圖片的來源網站有介紹,可以去看看喔。) 說來也怪,儘管我們對『友善的外星人』的外表"讚歎"個不停,卻沒有想要進門一窺究竟的欲望,連走近點一親芳澤都沒有.......只能說是無緣吧!

信步走過橋,下方是湍急的Mur河,這條河同時也流經舊市區與新市區的邊緣。過了橋以後就是舊市區,市區中心的Haupt Platz郝普特廣場生氣勃勃,熱鬧異常,賣冰淇淋、零食、水果的小攤販隨處可見,遊客穿梭如織,吃著、笑著、大聲喧嚷著,享受著晴朗的夏日。

廣場中央有噴泉,噴泉上豎立有雕像,那是人稱「修泰亞王子」的約翰大公,他與平民女性結婚而身受庶民愛戴。廣場的南邊不遠處是Landhaus省政廳,是殘留在Graz的義大利文藝復興式建築之一,附近還有武器博物館,建於1642年,原本是防備土耳其入侵,貯存兵器的武器庫,館內保有戰爭時所使用的器具約三萬多件。

我們並沒有非要看到什麼明勝不可,所以有點懶散地在舊市區內漫步,邊喊熱邊欣賞中世紀風貌的建築與石板小徑,就我個人對歐洲建築的偏好,有如身楚視覺的天堂啊。


(※郝普特廣場旁Herreng街上的建築,這一帶都是商店街)

穿越了Herreng街,我們在小巷子裡愜意地繞來繞去(好吧,或許沒有字面上描述的那麼輕鬆,因為實在太熱了。) 我們要找的是十五世紀時Fredrick III所建、當時拿來當住所的皇宮(至於為何獨挑這個地方非看不可,稍後會說明);只不過在找到皇宮前,先來到了大陵寢跟大教堂:


(※隱身於狹小巷弄裡的大陵寢,大教堂則位於其左方)
 
大教堂也是Fredrick III在位時興建,用來當作教區與宮廷的教堂,教堂內牆上的濕壁畫以及巴洛克風的裝飾都值得一看,可惜我們抵達時已經是傍晚五點多,錯過了開放的時間。大陵寢(Mausoleum)則是皇帝Ferdinand II在30多歲時就開始興建,1619年完工後又花了很多時間裝潢內部,遽聞包含了表現主義、巴洛克,還有兩者過渡期間的演變,相當多樣化;可惜也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無緣入內參觀。

往北邊走出小巷子後,一條小街橫亙,而皇宮就在對面。然而我必須說,隨著物換星移,皇宮已經沒有了昔日的哥德式風貌,僅留一座高塔讓人勉強得以辨認皇宮的現址。我們特意要瞧的是這座高塔裡的螺旋梯,樓梯分為左右,半圈交替;igbis跟我各走一道梯子網塔頂爬,有時候可以看到對方有時候又只能聽到聲音,頗有走迷宮的味道。


(※螺旋梯)

照片拍的很差,完全沒有把特徵表現出來......|||||||,還是參考一下igbis的網誌吧!人家很用心地用錄影的方式把螺旋梯紀錄下來了呢。(北鼻我聽到妳可愛的聲音突然好想念......真的有一年沒聽到了呢......Q_______Q)

最後再分享一張Graz的街景:黃昏時刻,幾百年的老建築以及街道,來來往往的旅人,每一步都在這個中古世紀的城市劃下足跡。




補充個Graz概述:http://en.wikipedia.org/wiki/Graz
不好意思這篇拖了好久才寫完,五月底發生了讓人不愉快的事情。
祝福大家都能事事順心。(尤其是igbis 北鼻,想妳喲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