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羅Cairo:博物館與金字塔。

先來說說Cairo Museum開羅博物館。清晨八點多,小箱型車把我們載到熱鬧的城區,越接近目的地,目舉越多路邊一個個手持步槍的士兵以及警察,就越有身為「觀光客」得自覺。不明內情的人會覺得這種排場也未免過於「重裝備」,但是回溯到1997年十一月,ㄧ大群突然現身女法老神廟Queen Hatshepsut前的恐怖份子持槍掃射大批遊客,使得這個古文明聖地血染現代陰謀政爭,埃及政府便小心翼翼安排大批軍警駐進各觀光聖地以及交通要塞,為恐又出了什麼亂子打擊國家形象以及觀光收入。嗯,是有點扯遠了。總之我們的小箱型車在一輛又一輛的大型遊覽車之間殺出重圍,最後在牆邊停下,一團十個人的"迷你團"得以擠身人潮已經過於蜂擁的博物館入口。



博物館的門面就如上圖所示,只是多了些黃色的沙塵(沒辦法,有沙漠嘛....)。開羅博物館是世上知名的博物館之一,收藏了無數古埃及文物,是每位到埃及的遊客的必到之處。入口處先來一幅巨大地圖,讓眾人對埃及的地理跟歷史有粗略的了解,這也是各家導遊會讓遊客停留然後講解的地方,所以總是擠滿了人。再往內走可以看到博物館共分兩層,第一層展出的是從古王國到羅馬統治時期的古物,多數為大型石像,石棺,石刻壁雕等,小型的人面獅身像以及小金字塔也可以在這層看到。往上走第二層是主題展示區,木乃伊,陪葬品跟一些小型的裝飾品可以在這裡看到。眾多展品中,以圖坦卡門陵墓出土的文物最引人注意;因為他迷一般的死因,金光閃閃的黃金面具跟其它飾品,讓這個展區也總是擠滿了人。我個人對圖坦卡門這位少年法老的興趣只有他短短的統治以及死因,金面具跟金項鍊無法打動我的心,我當場只覺得"這個小孩很奢侈"而已。哈哈。

我真正的目標是木乃伊展示室,這個部分需要另外購票(埃及磅20),小方斗室展示了多位著名法老三千多年歷史的木乃伊,其中包括我個人最喜歡的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以及他父親賽帝一世Seti I。根據JACQ描述,「這位偉大長者的輪廓散發出一股迷人的風範,彷彿隨時會從死亡中復生。」我迫不及待地想親眼目睹。下圖為開羅博物館的門票(上),以及木乃伊展示室的門票(下);門票上的木乃伊即為拉美西斯二世。這位生前據說超過180公分身高的帝王,身軀在木乃伊化後只剩約100公分(純目測,沒有實際數據),然而從木乃伊的臉部依然可以辨認出君王略為鷹勾的鼻子以及寬廣飽滿的額頭,還有殘留幾縷金黃色的秀髮,不難想像這位英明流傳萬世君王的俊挺模樣。(後來在阿布辛比勒看到那三尊巨大坐像,有一瞬間還真是看呆了)



包括拉美西斯二世在內,我跟Betty把每一具躺在玻璃櫃裡的木乃伊仔細看過一遍─不管是我沒有聽過名字或壓根不知道他是誰的法老─仔細地品"頭"論"足"一番以後,鑒於時間我才依依不捨的走出展示室。(這是這個旅程的第一個缺憾: 花在博物館的時間太短,只有二到三個小時)

整體而言,我滿喜歡開羅博物館的。只是它的館藏雖然多又豐富,陳設的方式卻有待改進,裝修陳舊,燈光不佳;一些古物甚至被隨便堆放在走道兩側,活像倉庫。衷心希望館方能夠重視這些小缺點而加以改善(每天賺那麼多遊客的錢都不知道哪 去了?? ),讓熱愛古埃及文物的旅客能夠自在觀賞,而看熱鬧的旅客多少也能有點收穫。

**************************************************

早上看完了木乃伊,下午就該到吉薩Giza去看那三座著名的金字塔跟人面獅身像The Sphinx。
這裡有詳盡的介紹



從左至右: Pyramid of Khufu, Pyramid of Khafre 和 Pyramid of Menkaure,分別是古王國時期 Khufu (2551-2528 BC)、Khafre (2520 - 2494 BC) 和 Menkaure (2490 - 2472 BC) 王所建。想到終於來到金字塔下,那一剎那的感動真是無以負加;抬頭仰望幾乎要聳入雲霄的塔尖,只能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讚嘆。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文明能夠造就出讓現代科學依然無法解謎的宏偉呢? 金字塔的底部都有警察在旁守衛,沒有辦法靠近,不然我真的很想很想攀上一塊底座的大石,以指尖確認石塊的溫度,親身觸碰這不朽的永恆。


這張頗有"山大王"的架式,哈哈。身後的金字塔看似很近,其實有一小段距離,世界上的事物大抵也是如此吧。

雖然不能攀爬,我們還是可以選擇付錢(多少錢我忘了)走進Khafre金字塔的內部。那一段陰暗又狹小又得全程彎著腰的過程我實在很不想贅述 ,只能描述這是個"好奇、興奮以及神秘感混雜著悶熱、呼吸不順暢跟陰暗恐懼症"的複雜感受。
這個網站(ㄧ共六頁)有詳細的圖解跟圖片當初考古學家是怎麼進入胡夫Khufu金字塔的,很有意思;有興趣的人不妨多花些時間看看。當日我們進入的以位置跟大小來看,我猜是King's chamber,因為那裡有一具石棺遺跡還有一幅人像,還有一個埃及老阿伯滔滔不絕地以阿拉伯文解釋,可是沒有人聽得懂阿拉伯文,所以只好隨便猜............雖然我個人覺得那幅人像不像古埃及法老.......

出了金字塔後,我們邊履行觀光客的義務--照相,邊觀賞金字塔周圍的風光,包括一些以騎駱駝徐來生意的小攤販以及看樣子是欺壓良民的埃及胖警察騎著攤販的駱駝來賽駱駝.........看得我興致盎然,心忖走到世界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濫用公權力的景象阿。


The Sphinx以及其神廟的地方就不再多說,因為千百年來風沙侵蝕,人面獅身已經幾乎要毀容,得以在它還尚完好前親眼目睹,幸之幸之。

當晚我們便搭夜車南下阿斯旺As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