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往盧克索Luxor。

時間是上午,約定好的8:30,搭乘小巴士,來自天南地北的一群人再度集合,即將起程回Aswan。不過在離開之前,先補述一下前篇提到的「很有妙的解說員阿伯」。

這位阿伯就是雜記第六篇裡所提到「看起來很忙碌,沒空裡我們」的解說員辦公室裡成員之一。那時候Betty跟我找錯了入口的方向,後來退回辦公室前,努力鼓起勇氣跟忙碌的他們溝通,說我們是某團的團員(拿出local leader事先給我們的信),搭乘小巴來參觀,希望他們能派一位guide來替我們解說等等。其中一位阿伯叫我們自己先買票從入口進去,保證到了裡面就會有解說員在那邊給我們嚮導。於是Betty跟我跟著人群拼命往前擠過入口,在大約下圖的位置處遇到了"妙阿伯"。


(※俯瞰Abu Simbel全景)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阿伯身邊已經有四位其他的陌生人,看樣子他們也是各從不同旅團搭小巴來Abu Simbel參觀的;Betty跟我躊躇著,不確定是否他是我們的解說員,那邊阿伯熱情地(???)向我們招手,只差沒說「不用懷疑就是我」。我們加入小團體,跟著阿伯從高處往下走去,越靠近湖興奮的心情越難耐,恨不得趕快拍幾張雄偉壯麗的照片才好(完全是觀光客心態 ^^bbbb)。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像Betty跟我一樣,只要有guide就好。四人之中有一位東方女子十分地質疑阿伯,一直說:「You're not the one we(指她跟她男友) met at reception.」阿伯也只好一直說:「Yes. He is my colleague. This time is my turn.」女子的意思應該是質疑阿伯搶走了別人的「生意」,因為在辦公室跟他們約好的是另一位解說員,走進來卻變成不同人;阿伯解釋說他們給遊客導覽是輪流制(大概因為有費用拿,避免不公平吧,純臆測),並不是他要騙他們......

總之兩方不斷堅持己見,等走到The Great Temple前面時,阿伯已經非常生氣了,講話聲音非常大,一再說他沒有必要騙我們,這是事先跟他同事說好的;並且對那女子說,妳是要浪費時間在爭執誰該嚮導上,還是要聽解說?那位小姐不再開口後,阿伯又氣虎虎地將來龍去脈從頭到尾解釋一遍,這時候我已經不耐煩地考慮想趁阿伯不注意的時候偷偷走開,趕快跑去看神廟了。

阿伯發完脾氣以後,接著很虛弱地說:「Welcome to Abu Simbel......」聲音之小我們必須趕快靠近他才聽得到,當場很想學漫畫或卡通式的「絕倒」給他看。他的解說全程維持著這樣的微弱音量,除了大概敘述Abu Simbel的由來,還拿出兩本照片集,裡頭的相片就是兩座神廟的內觀和壁畫,告訴我們神廟裡面不能拍照,所以趁現在他講解的時候我們邊看。導覽完畢,我們一一俸上費用,跟阿伯說謝謝然後作鳥獸散,各自參觀去了。

這就是我們"邂逅"妙阿伯的經過,爾後每次回憶Abu Simbel,阿伯就會自動出現,雖然腦中他的長相已經模糊了,他毫不褪縮地為自己辯護,以及辯護完判若兩人的印象,還是很有份量地"保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我非常確定忙於事業的Betty一定還記得,Betty妳說是吧?!)

由於即將揮別此地,讓大家看看另一個角度的Abu Simbel,攝於大小神廟之間的空地:



以及還未遷移時,Abu Simbel的模樣,看納瑟湖與岸邊神廟的親密距離,古時拉美西斯要南下努比亞,只要從北方首都搭船順著尼羅河而下,於南方重地底比斯Thebes(現在的盧克索)稍做停留,參加祭典、巡視陵寢與神廟的工程;繼續往下到阿斯旺視察採石場,以確保花崗岩的供應;最後滑過納瑟湖,抵達阿布辛貝。




(※兩圖均翻拍自書,若有模糊之處請見諒。下圖中的船為埃及自古有名的帆船felucca,
很可惜這次行程在諸多考量之下,我們並沒有體驗到乘坐felucca漂流尼羅河的風情)

坐車回去Aswan的途中,我又迷迷糊糊地半睡半醒,雖然很想睡(畢竟前一晚半夜就三點起床嘛),可是椅子不舒服座位又小,無論怎麼"扭"都沒辦法舒適;Betty則是很盡責地拍照,下面就是白晝Abu Simbel的沙漠。也因為有她,這個埃及系列才不會因為我懶得拿相機出來而失色,再次跟妳說謝謝啦,Betty~~




(※黃沙滾滾~~~)

回到Aswan,急急忙忙整理行李再度搭乘小巴士要北上Luxor。一路上因為路況不佳頗為顛簸,但是望著窗外中埃及的農村景色倒也頗有意思;local leader說這途中5個農業縣的治安並不好,通常旅遊團要開車經過都會先向當地(哪一地我就不清楚了,我的"發呆模式"啟動,別人說話左耳進右耳出)治安單位報備,請他們沿途派警衛戒護(實際上我們有沒有這種"待遇"呢?對不起,我的記憶再度模糊....印象中是有啦,Betty如果記得請補充)。其實此種情況余先生的書裡也有提到,西元2000時的埃及猶仍籠罩在恐怖攻擊的強烈陰影之下,可想而知當時他們驅車走這一段時內心的忐忑。

下圖為Betty在前往Aswan的火車上所照的景象,雖然無法確定確切位置,但也可一窺中埃及的風光:






可以看出除了觀光景點或大城市外,普通埃及人的生活不算好,目前埃及政府最大的經濟收入應該還是外來的觀光旅遊,說要發展經濟改善生活水準,水壩也建了幾十年,改善最多的仍然是觀光客多的地方。且別說五星級的豪華旅館,相較於一般埃及人的住家,我們在開羅住的三星旅館就像是豪華宮殿一樣(是比較,"比較"喔~~開羅這家旅館我很不想去回想,因為第一天晚上住的房間浴室裡......)。所以說,重伸一次我的疑問,埃及政府到底把錢花在哪?金字塔以及神廟的維護嗎?還是說建設更多供給觀光客使用的豪華設施,而當地人只要溫飽就心滿意足?

身為一介民女不懂國家建設,還是把疑惑擱在心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