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xor盧克索(舊稱Thebes底比斯或卡納克Karnak):騎著小毛驢去國王谷耶!

外族入侵統治之前,外於開羅南方700公里的Thebes(以下談到古代埃及時均用此舊稱,這樣比較有感覺)一直是中埃及文化與宗教的重鎮,卡納克神廟的大祭司位高權重,一人掌管了中埃及的經濟、行政以及宗教儀式等事務,直接向法老負責,說卡納克大祭司為南方的地下首相也不為過(古埃及政治結構簡略來說如下:法老王夫婦→首相→各部會首長,而神廟的大祭司除了宗教儀式也握有某些實權,重要的神廟如卡納克,其大祭司的影響力與權力可以與首相不方上下。至於埃及的軍事系統,我還未很深入的研究,如果有人有心得歡迎賜教)。

所以歷任法老上任之後的重要大事之一,就是遴選並提名一位忠於法老且有實力的卡納克大祭司,如果祭司心存叛變或想在南方稱大,他只需與南方的軍事將領勾結獲得南方軍事將領的支持,很輕易地就能自立為王;這種上下埃及分裂的「戲碼」三千年來屢見不衰,因為分裂而導致國力衰微也是後來埃及被異族入侵滅亡的原因之一。

開頭說了這麼多,主要是想強調Thebes的重要性。時至今日,底比斯依然是古文物最密集的城市之一,不論是古蹟或是保存的古物,質與量都是世所少有,也因此有「世界上最棒的開放式博物館the worlds greatest open air museum」的美稱。

風塵僕僕抵達,小型巴士停在路邊,我們下了車疑惑地看著前方不遠處,某座很明顯像是荒廢的神廟,還有一些人和器具穿梭在巨大的石塊之間。Local leader解釋道我們的旅館佔盡地利之便,因為就在這座正在整修的Luxor Temple的後面。我們彎進神廟旁的小巷子,果然沒走幾步就到了:


(※ 嗯,這是我們8天行程裡最好的旅館。門口的石獅也未免太小了吧?!好像狗狗......)

由於已經接近晚餐時間,這天並未安排其他活動;local leader說等等要帶我們出去吃晚餐(這趟旅行午餐跟晚餐都是自費),Betty跟我卻想到剛剛車子有經過一家麥x勞,我們相當好奇埃及跟英國的差異(因為當時有在打工賺生活費),所以在其他團員"驚訝"的注視下,我們兩個意見很多地說:「抱歉,我們不跟你們去了。我們想試試看這裡的麥x勞。」大老遠跑去埃及的底比斯吃速食,我們還真沒情調啊。 基本上,食物的一些不同我就不贅述,畢竟沒有相片,印象也模糊了,只記得薯條非常脆,稍微冷掉以後就變得非常非常硬,我第一次吃薯條吃到嘴巴痛,誇張吧。下面就是店內的模樣:


(※小雖小但是滿乾淨的。但是我不意外整個Luxor只有一間)

Local leader提醒我們早點就寢,因為隔天又需要早早起床,以便渡過尼羅河到西岸去騎驢子。說實在到了這個地步,屬於夜貓子習性、早上總是很難清醒的我已經"認命"了;出來玩嘛,更何況前一晚凌晨3點起床的結果,引領我們到達了Abu Simbel。騎驢子耶!聽起來也很好玩,又想到這正是古埃及人最常見的交通工具;JACQ先生每本小說裡的男主角一定有一隻驢子一隻黃狗(拉美西斯例外,不過身為法老,他要有驢子也是由專門人員照料),可見驢子在古埃及社會的實用性與重要性了。

設好鬧鐘乖乖睡覺,結果清晨三點多一樣醒過來,不過不是出於自願或鬧鐘,而是喇叭擴音器撥放的穆斯林早禱。天吶!我知道虔誠的回教徒一天要禱告4、5次,可是這個早禱也太早了吧?!你們半夜都不用休息嗎?而且這個喇叭擴音器,設置得讓整個Luxor地區的回教徒都聽得到;那觀光客呢?雖然說"死觀光客"尊重該國風俗是應該的,可是我們真的無法適應半夜三點多被超大的聲音morning call啊。清晨試著問local leader,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節日需要這麼早就起床禱告,結果他說「沒有啊,一般都是這個時間。」ORZ||||||||

我這麼寫絕對沒有不尊重穆斯林傳統的意思,只是覺得納悶;他們早禱完後就起床幹活兒還是回去睡回籠覺??還有一定要用統一"廣播"的方式嗎?每個人在家裡或房間裡進行不就好了?

上面嘮叨太多,請見諒。以下就要說到重點。


我們走出旅館的時候大約是清晨6時,徒步走到尼羅河岸邊搭船。小型汽艇緩緩划過墨藍色水面,回頭一看Luxor東岸是日出前的暮靄朦朧,徹夜未眠的燈光點綴其間,風一吹連投影都隨著河面皺折晃動。破曉的尼羅河,縹緲是另一種風情,不若白日的爽朗喧嘩,也不同於夜裡的奢華燦爛;餘暉盞盞就像留住了5千年的過往,同時又期待著日出新生的未來,寧靜卻充滿了希望。






(※黎明尼羅河畔)

屏除睡眠不足與清晨的寒冷,這一趟渡河還算愜意;一天之中每個時段的風聞起來都不太一樣,晨曦的純淨與黃昏的輕鬆是我個人最喜愛的,可惜前者我沒有多少機會清醒著去感受。

上了岸又看到在Aswan去努比亞村落時的東西岸差異,西岸沒有觀光客用的豪華飯店、沒有尼羅河畔給觀光客走的石版步道,可是我很喜歡這邊原始的模樣。有時候保持淳樸比改進創新更難,因為改變與創新是人類文明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可是在這過程中所失去的說不定才是我們最終想要追尋的;如果維新卻失去了本來的自我,那麼意義在哪?不管是大至一國政策或小至個人人格,或許都適用這道裡吧。

我又聯想太多了。

我們站在靜悄悄的街道邊等驢子(很奇怪的句子),不意外這個時間街上除了我們以外沒有多少當地居民,對於街道的乾淨卻頗驚訝。



驢子們來了以後照例拍幾張:


(※身處眾小毛驢中....)


(※Betty,這隻歸妳管)


(※這"小黑"是我去程的"座騎")

牠們都好乖好可愛喔!雖然有時候會突然快跑起來,把Betty嚇到(我嗎?我不怕耶,反而希望"小黑"再跑快一點),可是還是好溫馴好聰明,自己認得去國王古的路徑。我們兩個一直嚷著好想要養一隻

各自跨上驢子後,一段奇特的短暫旅程就此展開。太陽已經破出地平線,裸露的雙手與臉頰依然感到霜刻寒冷,只好一邊呵著氣,左右手輪流持韁繩;偶爾小毛驢們興致一發突然快跑,收韁同時嘴裡更要喊著「Ha~Shi~」來安撫(阿拉伯語的"停"?還是驢子專門術語?抱歉我沒有弄懂)。走一段街,越來越靠近山頭,前方的粗礫無華,與身旁農田滿地嫩綠成強烈對比,期待的心情也益發高漲。


那麼下一篇會敘述國王谷,敬請期待。(還是根本沒有人會期待)
祝大家白色情人節快樂。(台灣人到底一年要過幾個情人節啊?!煩不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