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菊川英山『憑欄藝妓』浮世繪)



如同上一篇最後所說,「番外篇」我想談的是「女性」以及一些個人感想。

在那個以男性為主的時代,女性的存在只不過是傳宗接代的陪襯腳色。對於武士來說,「迎娶身家清白的正室並且生下繼承人,是武士的責任;但是這個責任跟戀愛無關。」(語出自光之風某集) 所以男人們儘管已有妻室,到花街尋花問柳猶仍冠冕堂皇;更著有錢的娶側室養小妾,沒錢的就偷偷尋歡。

在那個時代,女人由父母養育,出嫁之後則以丈夫為天;丈夫賺錢養家,妻子則操持家務、生兒育女。在那個時代,一般女人的價值取決於嫁給什麼樣的丈夫以及是否生出繼承人;花街的女性則是以金錢論身價,她們多是因為家貧而不得不做藝妓或賣身,運氣好的被贖身「從良」,運氣不好的只能眼睜睜等待遲暮。

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以一群投身於時代巨浪中的年輕人為主的連續劇,實在不能對於女性角色有太多的期待,頂多只是如綠葉般增添些許樂趣罷了;至少當時我是這樣想的。所以撇開一些「路人甲乙丙」,戲裡前半段出現較多的兩位年輕女性:總司的姐姐阿蜜(下圖左),以及近藤的妻子阿常(下圖右),給我的感覺都是「還好」而已;反而近藤的義母還比較有魄力,戲份也滿重的。說個提外話,根據記載近藤的妻子阿常乃是武士家的女兒,嫁給近藤時已經24歲了,原因是長相有些「抱歉」啦......近藤跟妻子的關係應該就像當時奉父母之命而成的婚姻一樣,比較接近責任與義務,所以到了京都之後,近藤另外又結識了一些女性,並且幫她們贖身。劇本想呈現近藤「忠於」妻女的新好男人形象,所以除了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其餘與近藤有關的女性均略過不提;而且阿常的選角有點太可愛了啦



舞台移至京都後,風格稍微綺旎了起來,可以明顯比較出江戶女性與京都女性的不同;芹澤鴨的情人阿梅小姐(下圖)即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阿梅本來是某一大戶商家的情婦,身分被受議論,雖然她總是漫不在乎的模樣,但是心裡不可能不受傷;後來因緣際會結識了芹澤,可能像是找到「歸宿」吧,阿梅離開商家,從此跟在芹澤身邊。說到阿梅,就不得不佩服鈴木京香小姐,她將阿梅的「媚」完完整整地呈現出來,包括一些小動作以及由她嘴裡吐出的,優雅帶慵懶的京都腔調,帶點心機與不懷好意,連我看了都拍案叫絕啊!想當然耳初出茅廬的血氣方剛少年沖田總司,輕易地被迷走三魂六魄;只要阿梅的身影一出現,稍微擺動柔夷、說一兩句話,總司就迷迷糊糊什麼都忘了(每次看到總司被阿梅迷惑我就忍不住想笑;藤原龍也,你把傻瓜總司演活了,讓我都忘了你已經不是十幾歲的少年)。



京香小姐真不愧是演技派熟女,跟同樣是演技派的熟男佐藤浩市(即飾演芹澤鴨)演起對手戲勢均力敵、精采萬分。這張照片可能看不出來劇中阿梅的服裝設計,我卻常常心折於她穿出的和服之美。只是為什麼最近看到「華麗的一族」,京香小姐又飾演類似的腳色呢?沒錯啦,要把令人可恨又可悲的「狐狸精」演得唯妙唯肖十分不簡單,可是重複性有點高......難道美麗的熟女只能演這種角色嗎?

京都舞台上另一位常態性演出的女性角色是八木家的女兒─秀(下圖)。八木家在壬生村乃一大望族,主人源之丞得悉將有關東來的浪士要借住八木邸府,擔心青春年華的女兒,與家人商量後令女兒女扮男裝,以避免可能發生的任何危險。女扮男裝的少女免不了露出破綻,引發不少疑竇,但驚人的是發覺的只有芹澤,連風流浪子土方歲三都沒發現。 土方是後得知還懊惱+不甘心一會兒呢。 (土方你這女性公敵)



這張劇照裡,秀的笑容好亮眼好純粹,洋溢著活力與美感;讓我不禁要揣測,渡邊老師的「風光る」裡,同樣女扮男裝的富永靜也會有類似的笑容吧。雖然說女扮男裝已經是少女漫畫的老套了,渡邊老師對於細節卻毫不含糊,除了盡量符合史實外,也把關東與關西不同風俗習慣呈現在作品中,不知不覺間邊看漫畫邊學日本近代史還加上當代風俗,受益匪淺(笑)。有一點我最"讚揚"的,就是渡邊老師仔細地交代了「女性問題」。就算是想成為男人,先天的生理條件仍然是女人,每個月一次的生理期完全無法避免;如果又身處男人堆、必須做劍術操練與巡邏工作,想不被發現真實性別都難。渡邊老師「安排」了總司在第一話就知道小靜是女孩子,此後不斷地照顧她、替她解決麻煩;後來又有如姐姐般的明里萬般守護著小靜,包括生理期間的尷尬問題,也是明里教導的......所以啦,因為看漫畫,我學到了幕末女性問題的「解決方法」......哈哈哈,真是「嘆為觀止」呢。^^bbbb

小靜是一個很特殊的女孩,母親早逝,父兄因倒幕派不分青紅皂白的襲擊而雙雙身亡;年僅13歲的一個女孩子,為了替家人報仇,不惜剃掉前髮,配著幾乎要跟自己一樣重的大小雙刀(兄長的遺物),想盡辦法也要加入新選組。

『──我好想成為堅強的武士。變得比任何人都強,想要一直處在......能夠守護重要之人的距離。』這是小靜的「信念」,也是支持她一路成長的動力;她堅強的柔韌令我既佩服又心疼,尤其是當她以為因為自己對沖田愛慕的「私念」,而無法繼續留在新選組的時候,淚流滿面地決定只能出家「再死一次」,卻又一面感嘆:『為什麼我會生為女兒身呢?』

身為女兒身,普遍認為最大的幸福就是嫁給自己所愛的人,為他生兒育女;小靜卻寧願自己腳步輕盈,能夠隨時追隨心愛之人的步伐;她卻寧願捨棄女兒身,選擇艱困武士的道路,只為能夠在最近的距離保護她最重要的人──「因為愛情,女性就能堅強到這種地步嗎?」山南對小靜與明里的感慨,說到了女性的特質裡。


(※第六集封面。因為內容是新選組隊史上意義重大的池田屋事件,所以渡邊老師以牡丹代表壯麗)

──如果是我,大概也會有跟小靜一樣的想法吧。想要親身保護最愛的人。因為武士主義的精神,沒有任何事比效忠君主更重要;家庭不是、親情不是,更遑論「愛情」;所以一有狀況發生,奉行武士主義的男人,如沖田,還是會離開妻室,毫不猶豫地投入戰場,甚至為君主奉獻犧牲。這樣的情況下,以女性的身分只能在家裡等待,太過悽涼煎熬。

女人因愛情而堅強,可是每次我看漫畫的時候都會被沖田氣死,這隻呆頭鵝也呆的太過分了吧?!一面照顧小靜,一面又拒絕感情,找各種理由來解釋自己對小靜的好;有時甚至冷酷到讓人心寒......小靜啊,想要做一株「能夠告訴風,你的存在在此處」的野草,還真是不容易呢。放一張稍微浪漫的櫻花圖替你倆祈禱吧。


(※此為CD書第二集封面)

說完了"寧願當男人"的富永靜,我們就回頭來看看NHK裡的其他女性角色吧。大家在上一篇都已經看過山南總長的情人、明里小姐了(我還是很不想承認那是明里啦),現在來看看近藤局長的情人吧。其實近藤的情人應該用複數來表達,因為據載他曾經贖身的藝妓不只一位;但是我稍早也說過,大河劇想營造出近藤「新好男人」的形象,所以從頭到尾只有一位深雪太夫出現(下圖),而且演得好像進藤是情不自禁地愛上她的,害我少看了好多美女......雖然帥哥好看,但是美女也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穿著和服、挽著髮髻、微露纖頸的窈窕美女......糟糕,怎麼越說越像中年色狼了?


(※深雪太夫,由優香飾演)

話說回來,優香小姐啊,妳也太令我失望了。原本該是艷冠群芳、膽識過人的「超優級」好女人深雪太夫,竟然被妳演得沒什麼特色,好像硬用華服頭飾跟化妝將鄰家小女孩裝扮成艷妓......一點都沒有太夫嫵媚、深具文藝氣息的味道耶。  是演技、是年齡還是長相的緣故呢?看看飾演「維新三傑」之一、桂小五郎的情人─幾松的菊川伶小姐(下圖左),同樣是藝妓,「韻味」也差太多了吧。



菊川小姐這一張其實不是「新選組!」劇照,我找來找去找不到所以才用這張她演「五瓣之椿」的劇照來代替;幾松的造型比較樸素,雖然也是藝妓,可是和服跟化妝都走淡雅路線,不像這張照片那麼艷麗。雖然淡雅,菊川小姐仍然將幾松的魅力發揮到無窮,不管是充滿女人味的體態、身段,或是用心去學的京都腔,都毫不含糊,實在令人可以理解桂小五郎會將她留在身邊的原因。幾松與阿梅,一「邪」一正,我個人認為是這齣戲裡最嫵媚、最吸引人的女人。(那個,石黑賢先生,你居然可以把號稱美男子的桂小五郎演成一個鄉土......這兩位放在一起的對比也有點太強烈了)

還有一些女性角色的圖片找不到,像是土方上京前的相親對象小琴(咱們的副長不想結婚,可是還是把人家吃亁抹淨......再說一次:土方你真是女性公敵啊!),以及阪本龍馬的妻子阿龍,還有其他跟土方"有關"的女人......

阪本龍馬(下圖)絕對是幕末不能忽略的人物之一,他的思維早已跳脫出傳統的藩籬,提出的見解常常算是劃時代的,其中之代表要屬促使薩摩藩與長州藩締結有名的「薩長同盟」;原本是死敵的兩藩這一合作,大大改變了幕府、新選組以及日本的命運。可惜這樣一個視野廣闊的人,再薩長締結同盟不久後即遭人暗殺,是誰下的手到目前為止仍然是無頭公案,有人說是薩摩的西鄉隆盛主導;有人說是幕府;有人說是新選組。我個人對阪本了解不深,在此就不多談了,等哪 天我突然對他感興趣的時候,或許就會有動力去深入了解他。


(※阪本龍馬。演員是哪位我就不說了,應該沒有人不認識他吧。)



身為現代人,很難去理解當時的想法,尤其是理念不合只有拔刀相向、以死亡來解決立場分歧的方式。為什麼新選組與長州人一見面就是廝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難道不能坐下來好好協商會談嗎?恐怕這種文明的方式在當時會被視為怯弱與妥協吧,就像我們無法理解他們動輒拋卻生命的想法。可幸的是隨著時代演變,對於紛爭人們已經發展出一套算是成熟的排解模式,小自人與人之間,大至國事或是國際事務;可悲的是人類畢竟潛藏著骨子裡的劣性,為了自私的理由依然可以用各種藉口發動戰爭,仍然甩不掉憑武力定對錯的宿命。

幾百年過去,在日本喜愛甚至崇拜新選組的,依舊大有人在,絲毫不隨著時光流逝而減少。可能是日本人向來同情悲劇性角色吧;也可能是以近藤為首的這一群人將自己堅守的信念完整呈現,不因挫折而退縮、不因現實而恐懼,如此地勇於追求理想而讓他們在歷史的書業上佔有一席之地;縱然小,縱然微不足道,卻依然存在。

許多歷史學者認為,日本的近代維新因為新選組而落後了20年;某位評論家對新選組的評論更是直接:「新選組就如同台灣的民進黨,為反對而反對」,私以為這些都是非常不公允的說法。推動維新是長州與薩摩締結,結束幕府以後的事了,那時候新選組早死的死、散的散,近藤局長也早被冠以「逆賊」而斬首,何來妨礙維新之說?再說長州,當初出面反對幕府,美其名要尊王攘夷,其實還不是想讓自己的藩掌握政權?道貌岸然的薩摩也一樣。若要說誰是真正期盼日本改革,在外國的衝擊下開創新局面的話,我覺得阪本龍馬才是少數沒有私心的人。

說穿了,新選組只不過是幕府底下的會津藩底下的一小隻兵而已,何德何能決定日本整個國家的走向?說他們誅殺無數維新志士,在我看來存有私心的人還比較多一些;何況不殺人,就得被殺,難道因為他們守舊支持幕府,就活該被長州或薩摩的人殺死,以便「推動維新前進」嗎?

別忘了,那是一個以劍決定真理的時代。不殺人就得被殺。

說到最後不知不覺講了一大堆又好嚴肅,但是忍不住想為新選組平反一下,如果有不同的看法歡迎討論。沒興趣的人就可以跳過不看了。^^bbbb  謝謝支持,這個系列總算寫完,下一次要說啥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就看著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